迟福林 以高水平开放赢得未来 ——经济全球化逆潮挑战下的中国选择


作 者:
刊载于:

◆ 中国高水平开放有着鲜明的特征:以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基本要求;以推动自由贸易进程为战略目标;以服务贸易发展为重大任务;以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为重要突破;以制度型开放为突出特点;以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体制为重要保障。

 

◆ 中国提出的“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应对复杂多变国内外环境实行的战略转型;决不是短期举措,而是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趋势相适应的中长期发展战略。

 

◆ 开放是最大改革,制度性变革依赖于制度型开放。推进规则、规制、标准、管理等制度型开放,是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高水平开放新格局的基本需求,并成为服务业领域制度性变革的重大任务。“十四五”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需要在服务业领域的制度型开放和制度性变革上实现重大突破。

◆ 中国坚持推进以内需为导向的高水平开放,不仅能够有效释放14亿人的超大规模市场潜力,而且有利于全球共享中国市场;不仅有利于推动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将对疫情冲击下的世界经济复苏产生重要影响;不仅有利于中国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市场化改革,而且有利于全球分享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红利。

全文下载(PDF):
迟福林 以高水平开放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