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 威 张宇菲 刘学亮    |       数字经济对创业决策的影响及其治理对策


作 者:
刊载于: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为居民共享经济发展红利创造了条件,提升居民创业活跃度是其中的一个重要作用机制。本文基于机会均等视域,以省级数字经济指数为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代理变量,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数据,运用二值选择probit模型,研究了数字经济对于居民创业决策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在进行稳健性检验时,主要通过核心解释变量的变换、运用工具变量进行内生性检验等方法,验证数字经济对创业决策的影响。与此同时,利用KHB方法对于数字经济影响创业决策的中介效应进行了分解与探究。实证研究得出的主要结论如下:(1)数字经济发展对居民创业具有显著正向影响;(2)风险偏好越高,居民越容易作出创业决策;(3)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居民信息获取机会更加均等,进而掌握更加丰富的金融知识,从而促进居民创业行为的产生。针对上述结论,本文提出了以下治理建议:(1)完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数字经济发展水平;(2)提升群众金融素养,推动居民创业;(3)改善居民风险偏好,增强家庭经济抗压能力。


全文下载(PDF):
数字经济对创业决策的影响及其治理对策_肖威.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