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庆国 郭媛媛 吴金鹏     |      数字社会治理的概念内涵、重点领域和创新方向


作 者:
刊载于:

随着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社会治理正面临变革与创新。对于“数字社会治理”的概念,现有文献主要从两种视角展开讨论:一是对“数字社会”的治理,二是强调对“数字化”的社会治理。本文聚焦于“数字化”的社会治理,分析数字社会治理的背景和意义,并探讨相关概念、内涵和特征。数字社会治理具有精准性、高效性、互动性、普惠性、便捷性和智能化等特点。重点领域包括基层信息公开、回应基层诉求、化解基层矛盾、提供社会服务、促进公众参与和保障数据安全六个方面。为了推动我国数字社会治理的发展,建议在进一步明确治理目标和原则的基础上,完善多元协同的数字社会治理体系,通过赋能赋权赋智为公众创造公平、公正、可持续发展的美好生活环境,满足公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全文下载(PDF):
数字社会治理的概念内涵、重点领域和创新方向-孟庆国.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