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卫 中国社区治理的守正与创新


发布时间:2021-06-25  查看次数:

◆ 在社会治理问题上,我们对社区本质、社区功能、社区与居民关系的认识还需要深化,社区实践也需要进一步丰富。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并构建起科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区理论,中国的政治学与社会学研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社区的力量在于它是社区居民公共服务的保障者、生活服务的提供者、隐私安全的保护者、精神交流的沟通者。在加强和改善社区管理的同时,要把握好公共福利、基于自治的社群关系和宜居环境三个最重要的维度,推进管理型社区向社区治理转型。

 

◆ 当前我国社区建设与改造面临着重大机遇,同时也面临着紧迫任务。应在提升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解决好“一老一小”难题、加强教育设施建设、丰富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和逐步解决农村社区建设问题六个方面予以重点落实。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