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礼群: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


发布时间:2020-12-01  查看次数:

  很高兴参加“中国现代化新征程暨纪念费孝通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费孝通先生是中国著名的社会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为我国改革开放后社会学的重建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纪念历史名人的最好行动,就是要把他未竟的事业继承和发展下去。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历史交汇点,举办这样的研讨会、纪念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下面,就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一些问题,谈几点初步思考。

  

  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重大意义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指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我国经济社会领域理论工作者大有可为”,并明确提出:“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学”。这里,第一次提出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重大任务。这个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深刻的理论意义和重大的实践意义。

  首先,这是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历史进程,新时代党和国家的重大历史使命就是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社会领域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理论,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引导了我国社会领域改革发展并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建设、全面发展的现代化,推进社会建设和社会发展现代化,必然要求社会学与时俱进发展与创新。要求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不断形成社会学新的理论成果,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向前进。

  其次,这是新时代新征程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的迫切需要。总的说来,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巨大成就,但长期以来存在着“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协调的状况。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人民对社会发展的需求更加突出;随着我国社会变革的加快,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行为、社会心理等方面已经和必将发生深刻变化。这些对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然要求加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为推进社会领域改革发展,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破解社会发展难题,提供有力的社会学理论支撑。

  再次,这是新时代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大课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了这个大变局的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迅猛发展,正在广泛而深刻地改变人类社会面貌。我国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必然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现代化向纵深发展。这些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包括全面推进社会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也必然要求更好学习、研究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以更好回答我国社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在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理论创新也必然要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需要研究把握的基本原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是一门研究和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社会进步特点和规律的科学,应是既坚持马克思主义社会学基本原理,又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特色、时代特色、民族特色、实践特色的理论体系。推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需要研究把握以下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区别于其他什么社会学的根本标志。我们必须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研究和解决社会领域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这里最重要的是要充分体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和广阔道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必须把握好这两个最重要的方面。这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发展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

  (二)牢牢植根中国大地。就是坚持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目前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独树一帜的灿烂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根植发展的沃土。我们在研究推进社会学发展中,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符合中国实际,创造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学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努力为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新境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彰显鲜明时代特征。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形成于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在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必须面向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研究新时代社会矛盾现象和社会结构变化、服务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使命和任务。在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政策创新中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理论体系的完善和发展。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坚定发展为了人民的根本立场,这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根本立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根本推动力,是真正的英雄。我们要始终以人民立场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增进福祉为根本使命,要心向人民、扎根人民,要倾听人民诉求、反映人民创造,向群众学习、为人民述学立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根深叶茂、繁荣发展的根本之道。

  (五)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就是把人的全面发展进步当作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社会学本来就是研究人的学问,研究人的行为、人的交往、人的心理、人的发展等。以人为本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马克思说过:未来的新社会是“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党的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实质上就是解放和发展人的创造活力和应对风险的能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要着眼于发展新型的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着眼于提高每个社会成员各方面素质和精神境界,着眼于尊重和保障人权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眼于营造人们平等参与、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

  (六)倡导社会共同价值。就是致力于使全体社会成员树立社会共同价值理念和公共负责精神,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种社会意识,价值观是一定社会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等状况的集中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共同推动社会全面发展和进步,使全体社会成员逐步走共同富裕道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向天下为公的大同社会迈进。

  (七)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就是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不断开拓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新境界,建设一个既充满活力又有良好秩序的现代化社会。改革创新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研究和推动改革创新,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鲜明品格。我们必须自觉地把继承和创新统一起来,始终不渝坚定正确方向,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使我国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制度体系不断系统完善、更加管用有效。在推动社会领域变革中,要坚持创新社会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创新社会学研究的理论范式和研究方法,使其不断与时俱进、自我革新,更好阐述和解答时代发展提出的各种社会现象、社会矛盾、社会问题。

  (八)充分体现开放包容性。就是要以世界眼光和历史思维广泛研究人类社会变迁和社会发展的共同财富,全面把握国际社会学发展的前沿问题,善于借鉴各种有益的学术观点和研究方法。同时,对我国长期历史上形成的与社会学发展相关的基础知识、思想观点和良好治学方法,也都应该积极挖掘和借鉴,做到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正确地加以吸收、继承和创新发展。

  

  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主要路径

  

  努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重大课题,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选择有效路径。

  (一)坚持依靠学习科学理论来推动社会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是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的,要助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必须深入学习、研究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学理论,包括我们党关于我国社会变革、社会发展、社会关系、社会结构、社会建设、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社会发展、社会体制改革、社会治理等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要求。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和指导研究工作,树立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

  (二)坚持深入总结和研究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发展的实践经验。新中国成立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探索、开拓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进行社会变革、社会发展、社会建设、社会治理的伟大实践。在这些生动实践中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误的教训,经验和教训都十分宝贵,应当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丰富滋养。

  (三)坚持问题导向的社会学鲜明品格。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创新的起点、创新的动力源。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即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各种新老问题相互交织、叠加呈现,必须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努力破解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领域遇到的各种难题,在服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更大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十分重视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我们获得正确认识的不竭源泉,也是检验和深化认识的根本路径。调查研究要在求实、求真、全面、深入上下大功夫。切实搞好调查研究,这是做好治学工作的基本功,也才能取得科学性、原创性、时代性的新成果。

  (四)坚持运用科技手段研究社会问题和推动社会学发展。在人类社会进入互联网时代和智能社会的情况下,社会结构、社会行为、社会活动、社会心理、社会现象更加复杂多变,我们在继续运用传统手段、方法研究社会学的同时,要更加重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来统计、观察、分析、研究社会领域的变化,以便及时、全面、准确反映客观社会现象及其变动趋势,更好把握社会运行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社会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

  (五)坚持加强社会学人才队伍建设。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最关键的,是要不断发现、培养、集聚大批专业化、高素质的从事社会工作和社会学研究人才队伍。我国目前无论社会学研究还是社会学教学人才队伍都是不仅数量明显不足,而且结构也不合理,学科领军人物新老断档,急需发展领域的人才更是匮乏。因此,应该大力加强社会学研究和教学机构建设,大力加强社会学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领军人才和中青年骨干人才的培养。同时,建议国家提升社会学的学科地位,加大对社会学发展的支持力度,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社会学发展环境。这些是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希望之所在。

  

  

  *  本文系作者2020年10月11日在中国现代化新征程暨纪念费孝通诞辰11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