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建平:高校智库建设的功能定位、运行机制与路径选择


发布时间:2020-12-01  查看次数:

◆ 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成为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的重要部 署。作为我国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智库不仅具备为各级政府提供政策咨询和智 力支撑的常规性职能,更是兼具高端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独特职能。

◆ 不同于社会智库、党政智库和其他的政策咨询机构,高校智库的建设具有自身的特殊属 性。高校智库的建设应坚持以下原则:以服务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为导向,以创新改革机 制体制为重点,以培养高水平的研究人员为核心,以打造富有特色的研究项目为纽带,以 提高研究质量和成果转化率为目标。

◆ 结合中国高校新型智库的特点与运行机制,需要通过六大路径大力推进高校高端智库建 设,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更大贡献。即坚持党管智 库原则,切实服务国家战略;健全智库管理机制,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打造高水平的科研 队伍,构建分层分类的人才保障体系;加强跨学科智库人才培养,建立人员考核与激励机 制;拓宽智库筹资渠道,推动研究可持续发展;搭建统一的研究成果传播平台,拓展服务 决策渠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