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 魏礼群院长出席乡村振兴和百社区调查课题开题会


发布时间:2021-06-01  查看次数:

2021年5月21日,国家高端智库重点委托课题《关于推动脱贫攻坚成果转化、促进乡村振兴重点问题的研究》(简称“乡村振兴”课题)和北师大中国社会治理智库重大课题《中国百个社区调查》(简称“百社区调查”课题)开题会在远望智库会议室举行。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出席会议并讲话,两课题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市社会建设促进会会长宋贵伦主持会议。

“乡村振兴”课题组执行组长、国务院扶贫办原综合司司长、北京市社会建设促进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苏国霞首先做了“乡村振兴”课题开题报告,就立项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产出成果及时间安排等问题作了介绍。该课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相衔接的关键环节,突出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注重政策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理论研究和案例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具有较高决策参考价值的政策建议。该项目今年底前结项。

宋贵伦教授在“百社区调查”开题报告中,介绍了选题意义、价值目标、调查内容、调查方法、成果形式、进度安排等内容。该项目从全国选择100个左右社区作为样本,重点以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对百个社区现代化建设情况进行长期跟踪调查、综合分析研究,产生“五个一”系列成果,即:产生一系列调研报告、总结宣传一批示范典型、形成一部案例集、研究制定一套社区建设综合评价体系、每年编写出版一部《中国百社区调查报告》(蓝皮书)。该项目首轮计划五年完成。

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两个课题涉及城乡基层治理两个方面,既各有独特性又相互联系,一并开题、联合作战、系统推进、取得实效,非常重要,对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在充分肯定两个开题报告基础上,大家对完善方案、确保取得高质量成果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

魏礼群院长在讲话中强调指出,要进一步明确课题研究的背景、目的、意义,进一步明确课题研究的重点内容、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总体设计、完善可行性研究方案,进一步把握中央精神、贴近基层实际,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确保高质量产出决策咨询成果和学科建设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智库办主任李文,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教授朱耀垠、尹栾玉、尉建文、副教授张汉、咨政科研办主任陈炜、《社会治理》编辑部主任杨婷等专家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