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召开咨询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9-02-21  查看次数:

2018年12月29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召开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咨询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等咨委会顾问、主任、副主任、委员出席会议。咨询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主持会议,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会见嘉宾,副校长郝芳华,以及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等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中社院院长魏礼群,以及院领导和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中社院咨询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合影

受魏礼群院长委托,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赵秋雁代表中社院向院咨委会作了工作汇报。

(一)2018年的工作进展。主要包括:

(1)扎实开展咨政科研工作,努力建设新型社会治理智库。一年来,报送研究报告获各级党政领导批示或被决策采纳11项,其中,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做出重要批示的4项。出版《当代中国社会大事典(1978-2015)》。认真推进重大专项课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习近平社会治理思想研究”取得重大成果,获批免鉴定提前结项;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中国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信息库建设”第二阶段建设取得新进展,“百村社会治理”重大工程启动第二批20个村落调查,同步开发“百村社会治理调查数据库”;新获批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新中国70年社会治理研究》《健全公共卫生领域安全风险治理体系研究》等。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社会治理》杂志、《社会治理研究与建议》(内参)质量不断提高。

(2)着力加强学科建设,做好教学育人工作。社会学获批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中国社会治理通论》交付出版社,出版《社会体制蓝皮书: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NO.6(2018)》等13部著作,发表110篇论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教授的“本科授课率”;继续开展“第三届国际学术研修夏令营”、第四届“学生学术季”、第五届“京师研究生论坛”,以及假期返乡调查。

(3)社会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展了智力扶贫“彩烛工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机关干部社会治理能力等专题班20多项,培训了660余名机关干部、780余名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70余名港澳师生,社会影响不断增强。

(4)坚持实行开放办院,拓宽合作交流渠道。成功举办第三届中英社会治理现代化研讨会,获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高度评价,预期成果纳入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成果;与法国图卢兹大学合作举办第四届“社会学新视野”研讨会;

(5)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办院科学化水平。

(二)2019年工作初步计划。主要包括:加强决策咨询和科研工作,促进研究成果转化;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科研、实践、创业创新育人工作;努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办好第九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拓展对外交流合作;全面加强内部建设。

咨询委员会成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展开了讨论。讨论中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了中社院在2018年取得的显著成绩,原则上同意中社院2019年工作安排,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包括:

一是把握正确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聚焦社会建设、社会治理领域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服务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二是坚持高水平,突出特色。继续提升智库行业知名度、社会影响力和决策影响力,推动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加强专业化社会治理智库建设。

三是开展国际比较研究,总结基层治理经验,做好“新中国70年社会治理”“百村社会治理调查”“当代中国社会大事典(1949-1978)”等重大研究,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影响力的思想精品。

四是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助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学、创建中国特色社会治理学,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机制。

五是创新智库体制机制。探索智库建设与学科建设协同推进、社会治理理论研究和社会服务实践创新相得益彰、教育与社会发展智库融合发展的高校新型智库发展之路。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中社院咨询委员会主任程建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魏礼群院长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各位委员出席会议并发表了真知灼见,同时感谢学校党政领导、职能部门一直以来对我院工作的有力指导、支持和帮助。

魏礼群认为,近几年,中社院在学校党政领导、咨询委员会领导和专家的关心、支持下,扎实平稳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最集中的就是显著提高了行业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决策影响力。

魏礼群指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建设要突出特色、追求高水平。“有特色”才有生命力,有特色才有竞争力,有特色才有持续力,有特色才能发挥我们的优势和长处。有特色就是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学、探索中国特色社会治理学,为北京师范大学创建“双一流”服务。“高水平”主要体现在,培养高质量的复合型人才,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多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魏礼群强调,为了实现有特色、高水平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发展,创新理念、创新模式、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将智库建设与学科建设结合起来;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工作都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必须坚持协调发展,“两轮驱动”,统筹协调智库研究和学科建设。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发挥咨询委员会作用,发扬成绩,克服不足。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社院咨询委员会顾问顾秀莲出席会议并讲话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魏礼群讲话

程建平书记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党政领导对各位咨委会领导和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北师大致力于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承载着培养一流教师、一流人才的神圣使命,学校高度重视中社院的发展,在科研院专设了智库管理办公室,推动体制机制和评价体系创新。希望中社院进一步研究教育与社会发展如何融合,研究与教学如何结合,发挥好新型智库作用,希望咨询委员会委员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北师大中社院的发展和建设。

本文转载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