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华: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9-09-20  查看次数: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要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三十年和改革开放后四十年的关系,全面评价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与发展,奋力谱写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积极应对世界格局的变化。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的情势下,要做好相关的民生工作、要做好“三农”工作、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让广大人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以此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社会治理体系,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进而建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迈进。

中国社会治理论坛是社会治理领域的高端交流平台和重要学术阵地,是一年一度的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领域的盛会。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九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以“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70年回顾与前瞻”为主题,回顾新中国70年社会治理不平凡历程和光辉成就,展望新时代前进的方向与任务,充满了厚重的历史感与鲜明的时代感。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首先,要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三十年和改革开放后四十年的关系。这决定着能否正确评价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能否正确评价新中国的七十年历程,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这不仅是一个历史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这是对新中国70年来不同历史时期的科学判断和正确引领。

其次,要全面评价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与发展。社会主义经过近500年的发展,从空想到科学、从思想到实践,经过艰辛探索和努力,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的一大主流思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是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其最新、也是最为成功的实践,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

最后,要奋力谱写现代化强国新征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道路。展望未来,在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上,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艰苦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积极应对世界格局的变化

现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特别是中美贸易战,中国须沉着应对。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有新中国成立70年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有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我们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但我们也要看到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会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多方面的影响,包括企业改革发展、就业创业、人民生活和社会稳定等,这些与社会治理息息相关。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的情势下,要做好相关的民生工作、要做好“三农”工作、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让广大人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定不移地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和部署,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社会治理为了人民,善于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让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不竭源泉。

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中国成立70年的光辉历程启示我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使我们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了巨大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正是这种力量让我们创造了中国奇迹、书写了中国震撼、找到了中国道路。所以,我们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以此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社会治理体系,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进而建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迈进。

 

本文系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2019年7月6日在“第九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上的致辞,略有删节。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