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明辉 马梓锋   |      类保险网络互助平台风险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作 者:
刊载于:

类保险网络互助平台是一种社会互助和风险分担的新模式。然而,近年来多数平台接连关停,其风险治理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受到广泛关注。本文旨在厘清内部治理和外部监管因素影响类保险网络互助平台可持续发展的机理,基于35个网络互助平台的经营管理数据和市场化指数,采用生存分析模型实证检验了影响类保险网络互助平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研究发现,类保险网络互助平台关停原因包括外部监管因素和内部治理因素;平台在早中期的关停风险较高,当其运营时间达60个月后关停概率下降;平台规模越大、有融资经历、平台注册地市场化程度越高、中介组织发育和法制环境越好,平台的可持续发展概率越高。最后,本文从外部监管和内部治理两个方面提出了促进平台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建议。


全文下载(PDF):
类保险网络互助平台风险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_付明辉.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