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素华 王 焱: 武汉大学:珞珈国际法学派助力中国对外开放


作 者:
刊载于:

在中国国际法的发展历程中,有一群耳熟能详的大家,周鲠生、王世杰、燕树棠、梅汝璈、李浩培、韩德培、黄炳坤、王铁崖、李谋盛、姚梅镇、赵理海……他们所处时代不同,经历各异,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珞珈国际法学人。他们是武汉大学国际法学科的开创者、奠基者和先行者,为国际法在中国的成长与创新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的前身,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1979年,韩德培先生敏锐意识到国际法将在中国对外开放中发挥重要作用,便精心筹划成立国际法研究机构,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在1980年正式成立,成为中国高校第一个国际法研究机构。2000年,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成为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5年获批成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2020年11月,武汉大学在国际法研究所基础上,整合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新闻传播学等相关学科,成立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承担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任务。国际法治研究院(国际法研究所)以全球视野、多学科视角,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提出了一系列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

全文下载(PDF):
武汉大学:珞珈国际法学派助力中国对外开放_吴素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