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安 刘逸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意义、原则、逻辑、框架和路径


作 者:
刊载于: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一要求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维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市域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子系统,也是社会治理在市域范围内的自然延伸。如何按照国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部署,准确把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科学内涵,精准搭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逻辑框架,切实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试点实践,是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之一。本期专题试图对此进行分析,并希翼从部分城市所进行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探索中得到借鉴和启示。

 

  市域社会治理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维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起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制现代化、工作布局现代化、治理方式现代化,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的社会化、专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是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重要保障。当前,建立逻辑,厘清原则,构建框架,探寻路径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的理论需要。

全文下载(PDF):
06-杨 安(2020年5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