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礼群:深化新中国70年历程研究 推动中国特色社会学创新发展


作 者:魏礼群,国务院研究室原党组书记、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院长。
刊载于:《社会治理》2019年第2期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社会变革和发展,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其中,最根本的标志和成就,就是创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四位一体”所构成。

  新中国70年的伟大变革和实践,为中国社会学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极为丰厚的土壤。历史和现实都深刻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社会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社会学的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学,首要的就是扎根中国社会沃土,特别是要全面、系统深入研究新中国70 年来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一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为指导;二是立足基本国情和历史传统;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品格;四是坚持融通创新和原创特色。

全文下载(PDF):
魏礼群:深化新中国70年历程研究 推动中国特色社会学创新发展